Donnerstag, 4. Oktober 2012

读《1984》感悟之三

锦句摘抄:两分钟仇恨所以可怕,不是你必须参加表演,而是要避不参加是不可能的。不出三十秒钟,一切矜持都没有必要了。一种夹杂着恐惧和报复情绪的快意,一种要杀人、虐待、用大铁锤痛打别人脸孔的欲望,似乎象一
股电流一般穿过了这一群人,甚至使你违反本意地变成一个恶声叫喊的疯子。然而,你所感到的那种狂热情绪是一种抽象的、无目的的感情,好象喷灯的火焰一般,可以从一个对象转到另一个对象。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文革的忠字舞,群众批判会,某些官方组织爱国学生反*国大游戏,黑压压的城管大队,领导带队的拆迁动员队… … 我们都是盲从者,所以我们一转眼就很容易变成被胁迫者,马上我们就可以变成加害者,当然,迟早我们也要变成受害者。没有得到教育的人民都是草民,听话就是良民,不听话就是刁民,闹事就是暴民,草民是难以适应现代政治体系的,他们自甘做一个蚁民。所以蚁民的伟大政治理想是要有一个好蚁后,并心甘情愿以养肥蚁后为荣。当然我们的路应该是成为现代社会的公民,一个公民应该为建设一个可以为自己的权利去自由发声的国家去努力,而不是为某个集团,或者因为害怕某些力量而噤声,甚至是附和大叫,甚至把对自己现实的不满发泄到比自己更没有反抗能力的人身上。

在文革中我们的父母辈们,大部分都不是这样经历过吗?不是经历就能成长,不是承认错误就能改正。历史的悲剧在于换个形式,它又开始重演。我忍不住想起那首德国新教教士马丁.尼莫拉写的铭刻在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的短诗: 在德国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Keine Kommentare: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