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4. Oktober 2012

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很难改掉

节日里,亲戚来了一大帮,中秋节晚上我烧了一大桌子的菜,吃不完是很自然的事。亲戚说不要烧这么多,我说我发觉我祖上是北方来的,喜欢你们吃罢还是一大盘一大盘的菜,表示我的热情,你们吃光了,我心里会不安的,觉得招待不周。亲戚说,你剩菜太多
了,我给你二百元钱,你把这些菜全倒掉。

我说不舍得啊。亲戚笑说,你得勤俭持家啊。还是老样子,吃不了不舍得倒掉,好吃不好吃,全想吃到肚子里。说来说去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那时我们穷怕了,没有东西吃,碗里从不会留一粒米,吃得干干净净。

直到现在,偶然到食堂里吃饭,一碗饭再吃不下还是想硬塞下去,那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啊。知道这个习惯对身体不好,但农民出身的我,仍是改不了习性,依然生活在小农时期吧。想到这些,就想到了我们当年的忆苦思甜。小学里读的政治课本里,有一课是谈到了万恶的资本家怎样剥削工人的,有一位上海工厂的女工叫刘小妹,恰是我们公社永胜十一队的,记得当年的课本还有一幅画,刘小妹举起愤怒的拳头。

这是最好的实践教育活动,于是校长组织了全校师生到永胜十一队去,队伍浩浩荡,走了一个小时。老太不在家,在自留地里干活,于是有人去叫她回到家,为我们这一百多号师生进行政治教育。其他的当时我年少幼稚还听不懂,只记得刘小妹说着说着,声泪俱下,说她在老板家里做佣人,老板吃山芋是剥皮的,工人们只能吃山芋皮。那年头,生产队里的山芋各家各户能分一点,对我们来说,那是最美的东西,可以烧汤晚上当晚饭吃,可以煮了当零食吃,而那些个挺着大肚皮的资本家把这么好的东西留给自己吃,给佣人吃皮,真是可恶啊。

我跟着大家举起小拳头,高呼着“打倒资本家”的口号。曾经把这件事说给女儿听,女儿说:“老板只吃山芋啊,生活蛮艰苦的。”我说山芋是好东西啊,当时没东西吃,有山芋吃已经不错了。

想想也是,资本家竟然是不浪费的,有钱的他也是只吃点山芋,没有七大盘八大碟的。今天上午看电视,播一个片子《叶问》。甄子丹在煤矿里劳动,午饭老板发的就是一人一个山芋,那个时候大家吃的就是这东西了。看来,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是根深蒂固的。

不舍得倒掉的剩菜,美味的山芋,脑子里一直在转。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Keine Kommentare: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